要想肠胃好养成生活好习惯

2008-02-21 00:00:00 来源:

  生活起居无规律  饮食无规律,如饥一顿饱一顿的,极易扰乱胃肠道的调节、分泌及运动功能;作息无规律,如长期熬夜,使得生物钟规律被破坏,也易扰乱植物神经系统调节功能,进而诱发肠胃功能紊乱。所以,人们一定要注意安排好自己的进餐时间和生活节奏,按时就餐,按时睡觉,以使自己吃得香,睡得好,精神足,维持肠胃功能的正常状态。
  食品与环境卫生差  感染是许多消化道疾病发生与发展的主要病因,如急性肠炎、痢疾、腹泻、肠道寄生虫病,以及及慢性胃炎、胃溃疡等,都与饮食卫生差密切相关。因此,要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,首先要注意保持好环境卫生,减少食物被污染的机会。其次要搞好个人卫生,饭前便后注意洗手,勤刷牙、勤换洗衣服,减少与致病菌的“密切接触”。第三要避免进食未洗净的蔬菜和水果,不喝生水,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,少吃剩菜剩饭,预防病从口入。
  挑食、偏食和暴饮暴食  挑食和偏食都会引起部分营养物质的不足或缺乏,特别是维生素B1的缺乏,可致消化道分泌功能减退,引起消化不良,而维生素B2的缺乏,则是导致如舌炎、口角炎发生的主要原因。另外,不注意节制饮食,经常过度饱食或暴饮暴食,不仅可引起肥胖,使得内脏脂肪积聚,降低肠胃蠕动功能,还使得肠胃功能紊乱,由此造成消化不良、便秘等。所以,人们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,做到饮食多样性,防止形成偏食、挑食的不良习惯;要注意节制饮食,避免过度饱食,特别是应抵御美食诱惑,防止暴饮暴食。
  吸烟、酗酒和久坐不动  医学专家指出,吸烟、酗酒是导致肠胃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,吸烟可引起胃黏膜小血管收缩,减少黏膜的血流量,导致微循环障碍,造成肠胃黏膜缺氧,降低其分泌与免疫功能,使得肠胃黏膜易受损而发病。酗酒可直接损伤胃黏膜,引起黏膜充血、水肿等炎症反应。因此,人们要尽量不吸烟,不酗酒,以减少尼古丁、酒精对消化系统构成的损伤。此外,人们还要多参加一些体力活动和体育运动,以防久坐不动,引起肠胃功能下降而致肠胃疾病发生。
  精神紧张和恶劣情绪  不良的精神心理活动如精神紧张、焦虑、抑郁,以及生气、发怒等恶劣情绪,都会造成大脑调节功能紊乱,进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下降,使得肠胃蠕动减慢或过强,从而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、肠易激综合征等肠胃疾病发病率的增高。所以,人们要注意培养豁达乐观的精神状态,以减少不良情绪的负面影响,维护肠胃功能正常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